close

 我們來到澳洲最南方的心型小島塔斯馬尼亞(Tasmania),簡稱 Tassi(那你們當初幹麻取那麼長的名字?)。說真的事隔多年,我已經忘了當年為什麼安排這個景點,事實證明真的是很無聊,我們待了三天,第三天下午已經到了逛超市打發時間的地步;還好這一站的couch surfing主人在第二天為我們安排了一整天的超值行程,不然我們就只能到處找公共電話亭燒電話簿了。
 我本來以為布里斯本的戴爾家和墨爾本的安家已經是couch surfing界的勞斯萊斯了,沒想到「一沙發還有一沙發讚」,塔斯馬尼亞的麥克辦到了!他開著騷包的黃色跑車到機場接我們,直達他在海邊的小屋。帶我們走進去的時候彷彿他自己也沒來過一樣,被一地的雜物嚇到,於是請我們把行李先放著,然後關上門,載我們到市中心,並且保證晚上我們回家時會打掃完畢,「就像網站上照片那樣」,他說。

09080701.jpg 
 晚上回家果然窗淨几明,所有雜物都堆到牆腳並且用一塊軍綠色的大毯子蓋著,櫃子上擺滿中文DVD,桌上有電腦歡迎上網,有電話(他說歡迎我們打回台灣),臥室床上還擺著兩盒巧克力。他說每天出門只需要把門扣上,不會有小偷,整個屋子就交給我們,他自己另外去住山間小屋,那是他打算隔年和三十三歲的廣西姑娘結婚時送給老婆的禮物,三十三,小他四十歲而已,貴國繼野馬和野生袋鼠之後,再一次獲勝。

09080702.jpg 
 隔天他要去找兩個朋友,邀我們一起去。
 我們先去拜訪梅姬,他說梅姬六十幾歲了,生了很重的病,剛住院完畢返家修養,我們到的時候,她的四隻狗和五隻貓都衝出來迎接我們。

09080703.jpg 
前往梅姬家的路上,麥克還停在路邊無人花店買了一束花

 梅姬為了我們到來竟然作了的焗烤飯請我們吃,超好吃的。一邊吃飯還一邊有她的剪報可以看,她年輕時是雪梨電視台的當家花旦,整本剪貼簿都是影劇頭版報導,後來轉到幕後當製作人,叱吒電視圈數十年。她和麥克交換了許多老朋友的近況,內容都不是我的生活圈裡能聽到的事,例如:「是呀是呀,那次我到她印度恆河上的船屋作客,山珍海味不用說,吃飽時管家用桌巾把剩菜連同所有銀製的餐具包起來,直接丟進恆河裡......。」難怪那麼多人在恆河裡待那麼久。

09080704.jpg 
梅姬的其中一隻狗

 離開梅姬家,麥克帶我們去遊艇碼頭找另一個朋友──金寶,他已經在他的動力帆船上等我們了,麥克讓我們搭他的船出海,他稍晚會在20公里外的另一個碼頭等我們上岸。
 船上有一隻白鸚鵡,沒有繫鏈條,金寶說牠一直跟著他,偶爾飛出去玩幾天,之後總是會飛回來。

09080705.jpg 
金寶和白鸚鵡

 船離開岸邊不一會兒,金寶就教我和麥茶開船,嚴格講起來只是教我們「掌舵」,我們就輪流「掌」著那個「舵」,他每隔一陣子會過來跟我們講一個參考點,類似「朝著那個山岬開過去」,然後就去忙他的事,一下子進船艙,一下子到甲板上放下帆,調整帆的方向和大小。雖然老實說掌舵有點無聊,不過人生能有幾次機會,和一個老船長一同駕駛一艘帆船,旁邊跟著鸚鵡飛行,何況這個老船長還彈著吉他,唱著經典老歌「What's UP」給我們聽,一切是非常夢幻的。

09080706.jpg 
開船前先吹個號

09080707.jpg 

 「所以這船是你的第二個老婆囉?」
 「第八個,我之前娶了七個老婆。」他說,然後打起手機,講完探頭看了一下左邊,然後叫我把舵順時針打半圈。
 他說:「開到這附近我會打給我三老婆的兒子,他會用鏡子在那個懸崖上打信號,我就知道方向了。」真是一個和樂融融的大家庭呀。

09080708.jpg 

 我們開到天都全黑了才到目的地,麥克已經在岸上等我們,讓我們搭他的車回家。
 隔天是我們在澳洲的最後一天,2005年此行,我們包含機票花了不到五萬元,在澳洲玩了三十天,沒有刷卡,但是這最後一天不知道為什麼悶得非常火大,整條街沒有店家開門,而且我們身上只剩十個一元的澳幣銅板。麥茶說他決定刷卡消費發洩。於是我們走了好遠好久,問了好多人,終於到了一家有開門的商店,是一家大型超市,麥茶狠狠地買了一千兩百元的火腿。
 買完火腿麥茶心情好很多,但我們還是不知道接下來要去哪裡,於是決定去賭場。
 澳幣一塊錢一塊錢很快被吃掉,直到最後一元,畫面不停的閃爍,數字一直跳一直跳,我們竟然中了──不多啦,一百塊澳幣,現在想想真的沒什麼,不就是兩千多元台幣,但是那時真的開心極了!我們立刻兌現,然後到隔壁餐廳,去狠狠吃了一盤二十四元的廣東炒飯,為澳洲之旅畫下完美的句點!

後記:隔年麥克真的娶了廣西姑娘,並且搬到麗江定居,他說那裡漂亮極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rk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